電商品牌怎麼找網紅業配?你不知道的業界規則公開!

電商品牌怎麼找網紅業配?你不知道的業界規則公開!

大家都知道,KOL行銷在所有行銷方式中的地位已經越來越高,跟隨而來的網紅經濟亦是逐年的成長,甚至也有許多專做KOL行銷的行銷公司,針對品牌的需求,幫忙邀約網紅、並接洽合作。但亦有不少的品牌,會選擇自己去找KOL談論合作,一部分是省下顧問費,另一部分則是認為還是品牌自己最知道什麼調性的KOL適合為品牌推廣。

因此本篇文章要與你分享,想要找KOL合作,可以透過什麼方式,並且在合作過程中,應該要注意什麼樣的細節,讓合作過程更加順利,也能讓品牌獲得最佳的成效喔!

怎麼找KOL合作?

一、找網紅行銷公司:

現在有許多專做網紅行銷的公司,只要告訴他們需求,他們就可以針對品牌的要求找到適合的網紅人選,並接洽合作。一般來說,找網紅行銷公司有以下好處:

1.        網紅行銷公司的KOL資料庫多,人選多,並且這些行銷公司和KOL的關係比較好,更可能談到理想的合作價格。

2.        節省內部人力:有接觸過KOL行銷的朋友們,應該就知道和KOL接洽是費時費力的事情,除了是禮貌和姿態掌握的平衡要拿捏好外,合作因有關金錢交易,因此要非常注意細節,包含合約簽訂、勞報單等都需要上手的功夫。而若是請網紅行銷公司,這部分都可以由他們代勞。對品牌而言更省事。

網紅行銷公司的缺點:

1.        除了給網紅的合作費用外,會需要支付行銷公司顧問費用,若是短期的合作還好,但若長期請一個公司代操網紅合作項目,累積下來的顧問費用也是一筆成本。

2.        無法直接與網紅交流:網紅行銷公司一般會將網紅的聯絡方式等作為公司財產,不會輕易地外流給公司外部的人。因此作為品牌,無法在合作的過程中直接與網紅接觸,而是都要透過網紅行銷公司傳達需求。如果遇到好的行銷公司,當然不會有什麼問題,但如果遇到雷公司,無法妥善的擔任品牌和網紅之間的橋樑,導致三方都不清楚對方的需求而造成合作上的矛盾,不但無法將網紅行銷的效益最大化,更可能在網紅們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,將品牌列入拒絕往來戶。

品牌自己接洽網紅合作

其實就是品牌自己聯繫網紅,從寄邀約信、確認合作到後續的匯款等等流程都由品牌自己處理。這樣做的優點是省下請行銷公司的顧問費,並且可以以品牌的立場直接向KOL傳達需求,更明確地掌握雙方是否合適合作。但在看似省下費用的同時,以下也有需要被考量的缺點。

1.        沒有網紅人脈:如果品牌是剛開始接觸網紅行銷,在還沒有基礎人脈的情況下,想要成功邀約網紅合作不一定是容易的事。特別是對剛起步的小品牌而言更是如此,網紅也會在意自己的產出品質,因此也會想要挑優質、形象好的廠商進行合作,但當你只是剛起步的小品牌,市場上根本還沒有能見度、電商網站上的商品品項也不多時,對方也會評估適不適合合作。因此不一定真的是你給錢,就能找到適合的網紅合作,大多時候可能是寄邀約信過去,但都收不到回應。

2.        費時費工:就如同前面提到的,與網紅合作需要反覆的溝通,而這都需要人力與時間成本,對許多電商小品牌來說,除非本就有專設的行銷部門,有人力可以承擔這樣的工作量,否則對沒有這部分人力配置的品牌而言,會是滿大的負擔。說完了找網紅合作的方式,接著要和大家分享,和網紅合作有什麼要點要注意。

一、目的是什麼?

每個行銷手段都是講求目的的,沒有目的,就沒有辦法追蹤這筆行銷預算花下去是否有成效,網紅行銷當然也不例外。特別是以網紅行銷來說,一個網紅的圖文合作就動輒萬以上,並非小數字,因此在找網紅合作之前,一定要先設定目的,再依照目的去進行下一步。舉例來說,增加銷量和曝光度,這二者就是目標設定的不同。前者要找的可能是粉絲黏著度高,願意帶導購連結的網紅。後者可能就要考慮找大流量、甚至是藝人等級的網紅。

二、挑選網紅的標準

除了根據目的去選擇合作的網紅外,有什麼方式可以檢視這位網紅值不值得合作呢?追蹤數當然是一個考量,但也可能是陷阱。如果有在觀察網紅市場,或對其稍微有點了解的人就會知道,有不少帳號的粉絲數都是經過灌水的。因此,比起追蹤數,更該評估的是互動數。以IG為例,互動率的計算方式是:「喜歡+留言+收藏+分享」/追蹤數,但因為收藏數和分享數只有本人看得到。因此在初期評估時可以「喜歡+留言」/追蹤數作為標準。

那互動率多少才算是值得合作呢?國外知名網紅行銷趨勢調查網站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曾在2019年做過平均統計:粉絲數大於 10 萬的 Instagram 帳戶互動率約 1.1%;小於 1 萬粉絲數的帳號互動率約 3.7%;粉絲數在 1 千至 5 千的 Instagram 帳號,平均互動率約為 5.7%。因此,可以以這個標準去判斷網紅的帳號互動率是否有在平均之上。

但如果要更精準地判斷網紅的報價合不合理,這裡提供另一個可參考數據:「平均互動成本」。以單次圖文合作來說,平均互動成本即為「報價/平均互動數」,也就是說若網紅的圖文合作報價為50000元,平均互動數(貼文平均喜歡數加留言數)為5000個,那麽這個數值就會是10元。

跟FB投放廣告的邏輯一樣,一般來說會期望網紅的平均互動成本在越低越好,至於標準要訂在哪邊,也得評估與網紅的合作方式,例如有些網紅是談抽成制的,就要把這個標準拉更高一點。若是大流量網紅,基本上會這個數值的上限就會再放寬,因為考量到可提升品牌形象和其他額外價值的提升。

今天和大家分享了找網紅行銷公司和自己找網紅合作,兩種方式分別的優劣勢,也分享如何評估網紅適不適合作的標準,希望有幫助到大家!

Recommended Posts